【申請留學】第一次申請美簽就上手 [下]

(圖片擷取自https://www.studyawake.com/visa-interview-questions-international-students/)


[ 本文前言 ]

上一篇文章提到從拿到Admission Letter之後到去AIT面試前的所有必辦手續+注意事項,而這篇文章會把重心完全放在面試當天所有應該注意的事情;一如以往,會在文章中間給出我的建議,並且分享小故事供大家參考。

直接切入主題,沒有前情提要。Let's go👍


0. 面試前應該攜帶的東西

首先,面試前一定要把這些東西全部準備好,在這裡分成一定要帶的東西和可以帶的東西:

(1) 一定要帶的東西
  • I-20
  • 所有的護照 → 對 人生中擁有過的每一本護照都帶著
  • Appointment Confirmation
  • 郵局繳費收據
  • SEVIS I-901 Confirmation Page
  • DS-160 Confirmation Page
  • 大頭照 → 美簽的照片規格是 5cm*5cm,去照相館時記得要說,因為美簽的要求跟一般護照上的不一樣
(2) 可以帶的東西

  • CV
  • 在校成績單
  • TOEFL成績單
  • 財力證明
  • Admission Letter
當這些文件都準備好後,就可以準備前往AIT面試啦!



1. Where is the AIT?

地址:11461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100號
電話:+886 2 2162 2000
傳真:+886 2 2162 2251
網站:https://www.ait.org.tw/zhtw/
Google Map:https://www.google.com.tw/maps/place/AIT%E8%BE%A6%E4%BA%8B%E8%99%95/@25.0805307,121.5959989,17z/data=!4m5!3m4!1s0x3442ad08439f96ef:0xe9fbee289228f097!8m2!3d25.0796645!4d121.5991805?hl=zh-TW


(圖片擷取自Google Map)(


2. 到了AIT之後...

直接到AIT的大門(上面地圖左上角)等待,門口會有警衛,一開始就要Appointment Confirmation 拿在手上並拿給警衛看,如果時間到了警衛就會開門讓你/妳進去;如果時間還沒到就需要再稍等一下。

進來後,緊接著就要進行安檢,詳細什麼東西不能帶可以參照Appointment Confirmation的最後一頁的Security Regulations。


安檢完後,就會準備搭電梯到三樓,可以注意的是:電梯旁有一台拍大頭照的機器,如果說當下發現忘記帶大頭照的話可以趕快去拍一下!

接著就可以搭電梯到三樓了,但是還是有可能要排隊QAQ(我自己當天在面試間外面排了快30分鐘),才準備要開始面試。


3. 面試的當下...

面試會有兩關:

(1) 檢查資料+蒐集指紋

第一關不會抽號碼牌,我當天去辦理時有開了三個櫃台,採取的方式就是直接排隊,有空的櫃台就上去(工作人員會在旁邊指引),把護照跟I-20交給承辦人員,掃完指紋+問完一些簡單問題,承辦人員就會給你號碼牌,可以稍坐等候接下來的面試。

(2) 面試

當天開了大概有5個櫃台,有其中一個櫃台是台灣人辦理,其他都是美國的移民官。

到了你/妳的號之後,把護照和I-20交給移民官,這是我當初的動作。(我的建議:最好把你/妳所有文件全部塞給移民官,原因我最後解釋)


問的問題我大概憑印象,真的有點多...😓

  • 哪一州?念哪一所學校?碩士/博士?科系?
  • 在台灣念哪一所大學?科系?
  • 財力來源?
  • 以前是否有去過美國?原因?
  • 研究所研究領域?修課內容?
  • 大學研究領域?修課內容?

問完問題後,如果簽證通過大概1~2個工作天就會拿到(可選擇到快遞公司的提貨區領件或是直接寄到家,我自己是選到快遞公司因為比較便宜😉)

但是...人生就是有這麼個但是...

(圖片擷取自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823/1519315.htm)




4. 關於行政審查(Administrative Processing = AP)

對...讓我來好好講一下行政審查,這是一個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故事。

行政審查,俗稱拿紅單,就是在你/妳面試完後,面試官對於你/妳的教育背景、學術專業領域無法通盤理解或是有疑問,無法一己之力完成面試的話,面試官會拿出一張紅色單子,請你/妳準備更多資料供AIT的人員審查,如下圖:



第一頁最上面會寫著Case Number,名字和日期,Case Number非常重要!!!之後要查詢審查進度都要靠它。需要注意的點是:我的面試官最後兩碼不知道為何沒有寫,在審查進度的網站試了幾次才發現是"01"...

好,接下來紅單上會有查詢審查進度的網址,希望永遠不會有人要用😞 接著就是AIT會要求要補交那些文件,需要的文件面試官會打叉(對,不要搞錯),並且在第二頁都會有每一項文件的小說明;其中要注意的是Short Resume,此時可以看到釘在紅單的第三頁。



簡單來說,就是按照AIT給的Sample製作一份格式差不多的履歷,如果有基本文書處理能力,應該不是一件難事。









補繳的這些文件中,我自認比較麻煩的是Advisor Letter/ Study Plan,必須要盡快聯繫指導教授請他幫忙回信並回答紅單上的幾個問題,讓時間變得比較不好抓;其他文件我自己大概在2小時以內就差不多完成了。完成之後記得按照紅單上的規定,將檔案用Email寄出,之後就是漫長又煎熬的等待了。




這個網站,希望你/妳不會看到😣 自從我領了AP之後,每天早上就是找到它,然後輸入我的Case Number看看有沒有進展;前期大概都長這個樣子:





Case Created通常會顯示去面試的日期,Case Last Updated則是更新日期,基本上前一個月我的兩個日期都一直是同一天,意思就是:X!根本沒有人看啊!!! 一直到過了一個半月,突然發現有更新😳 然後隔天就...

 




簽證過了啊!!!當下真的差點眼淚都要飆出來,超想擁抱周圍每個人!!!隔天就興奮的跑去拿護照了ˊˇˋ



5. 為何會被行政審查?

剛剛都在敘述AP的過程,但沒有提及AP的原因。好,現在我嘗試以一顆平靜、中立的心來講😇近近年來AP變多的原因我認為有兩個;一個是太多人利用學生簽證非法居留美國,另一個是申請敏感科系,如大部分的理工科系;尤其近年來中國的崛起之迅速,所以申請學生簽證的通過率降低、AP率提高好像也見怪不怪。

當然,並不是說申請理工科系就一定會被AP,可以把它當成是個比例問題;比方說唸商管科系,50個人中有一個AP,但對於理工科系,可能3個就一個AP,一切都看你/妳碰到的移民官。

至於說AP會多久,官方說法是30~180天,但個人覺得不用理會因為參考價值不高。我自己都上ptt的行政審查狀態回報看;上面很多板友把自己面試時間和拿到護照時間po出來,可以用來預估和觀察和自己差不多時間面試的人何時拿到護照


6. 如何避免行政審查 & 如果被行政審查怎麼辦?


先來說說怎麼避免行政審查😏 如果前面所說,即使是敏感科系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被AP,所以要努力成為一次就過的人!
  • 面試過程嚴外表嚴肅、內心輕鬆:Okay,是不是喚醒了大家的軍中回憶了呢(大誤。開始面試後務必確保自己:/妳是來面試的,不是來和外國人聊天的!一定要非常尊重面試官,這是我當初沒有做好的部分,還很白目在他問我研究領域的時候問說:我拿得到簽證嗎?真的是非常後悔😭😭😭 同時面試時表現得有自信、不畏縮,也是面試時要注意的。
  • 讓自己看起來平凡:申請學校時,每個人都是大力展現自己跟別人的不同之處;但是在面試時,要讓自己看起來一點都不特別。尤其是不要在面試官前面提到自己想要留在美國工作,一定要說自己會回台灣!
  • 外表上不要跟照片差很多:我當初面試時因為一直看不到叫號的螢幕,於是我有戴著眼鏡,後來就沒有摘下來。我想在面試官眼裡我就是那種非常可疑的人吧!總之,當天外表不要和相片差太多,以免人家想太多! 
  • 早點預約面試:前一篇文章有提到,給自己預留多一點時間應付突發狀況,趕快預約面試就對了。
那如果說真的很不幸,你/妳碰上了行政審查,那下面這幾點是給你/妳的:
  • 繼續正常的生活,耐心等候:我知道這非常難,但是AP真的不是幾天就能好的東西。它就像是那些移民官的作業一樣,你/妳的AP只是千千萬萬AP中的其中一份而已,移民官肯定是先從等最久(=最急迫)的Case開始。
  • 可以傳真,不要打電話和寫Email:當你/妳的耐心瀕臨臨界點時,想要試探性地詢問進度 or 催移民官快一點的時候,請傳真就好(註明Case Number、姓名等),不要打電話和寫Email,要是人家一爆氣直接把你/妳的Case丟旁邊的話,那就真的慘ㄌ😣  
  • 聯絡學校 & 教授:碰到AP之後,可以先聯絡學校說自己碰到AP,並且可以詢問學校是否可以幫忙開立證明文件等等;當初我是去參加學校在台灣舉辦的行前說明會剛好有人可以幫忙,不用怕被學校知道會怎麼樣。

[ 結語 ]

出國前的東西,打到這裡算是正式告一段落了!這篇文章從我還在台灣到現在已經來到美國,總算是生出來了。

我自己不算是太晚面試的人,但是AP來得出其不意還是嚇得我不要不要的,幸好之後一切順利,也在過程中學到了一課。

那一個月真的是在地獄一樣,滑著網路上種種Case,中國大陸還有一年都沒領到簽證的人(然後就被迫放棄入學QAQ),成天自己嚇自己+怨天尤人,心裡想著從來沒有想到居然會卡在簽證這一關O..O希希望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妳!

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留言!

*其他的留學文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