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留學】Let's Get CV Done! 一起完成CV吧!

(圖片截取自網路)

[ 本文前言 ]

來到最後一篇申請留學的文章,要分享申請留學的CV該怎麼準備,有什麼小細節應該注意。CV相較於SOP不會那麼繁雜,但是正是魔鬼都藏在細節裡,這篇文章希望可以幫你把這些魔鬼一個個抓出來!

[ JC的基本資料 ]

  • 教育背景: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 (BS in Chem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GPA:2.52 / 4.3 (Overall GPA),2.46 / 4.3 (Major GPA),2.87 / 4.3 (Last 60 GPA)
  • 畢業排名:101 / 113 (89%)
  • 鎖定學位種類:Master of Engineering or Master of Science (non-thesis) in chemical engineering
  • 托福:89 (R26 L24 S19 W20) (2017.09.17),92 (R25 L23 S23 W21) (2018.10.27)
  • GRE:305 (V138 Q167 AW 3.0) (2018.04.14),316 (V148 Q168 AW 3.0) (2018.08.05)
  • 通過申請: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Texas Tech University,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 拒絕申請:Texas A&M, Purdu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University of Toronto, University of Florida,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rolina, Rutgers, Stony Brook University, Virginia Tech
  • 最後決定:Oregon State University
   

0. 前情提要

CV,是Curriculum Vitae的簡寫,源自於拉丁文,意思為生命的歷程(詳情請洽維基百科😀)。

不過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比起CV,比較常聽到Resume,到底兩者有什麼區別呢?這裡直接上圖不囉嗦,給大家參考:

(圖片擷取自https://www.thebalancecareers.com/cv-vs-resume-2058495)

這裡簡單的整理上述內容:

  • Resume:內容以工作經歷、特殊成就為主,主要用於求職,清楚簡短,大約一頁
  • CV:內容以學位、研究經驗、學術成就為主,用於學術、科學、醫學相關領域,內容較為詳細,大約一至兩頁
雖然很多學校網站說Resume或CV都接受,但是直接製作一份針對申請入學的CV絕對可以滿足所有學校的需求。儘管如此,CV不論是頁數或是內容,網路上百家爭鳴,各有各自的說法,在這裡我盡量把我知道的分享給大家參考,你/妳絕對可以跟我不一樣!


1.在動工CV前該做的事......

在開始製作自己的CV前,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多看各式各樣的CV模板!為什麼這件事很重要呢? 因為學習的起點正是模仿!

如果你/妳剛好有正在申請留學的朋友,或是已經申請上的朋友,不妨跟人家借鏡交流一下;如果你/妳剛好沒有朋友,沒關係!有Google! 大概可以輸入些關鍵字像是CV example, CV template等字樣,就可以找到滿坑滿谷的模板!

接著瀏覽無數的模板,選出自己看得順眼的十個模板,對,就是看得順眼就好,完全主觀地篩選。再從這十個模板開始分析以下這幾個東西:

  1. 行距:行距大小直接影響了整篇CV看起來是擁擠還是空曠,影響一頁可以放多少內容
  2. 邊界:邊界寬窄通常會比一般文件來得窄,也會影響一頁可以放多少內容
  3. 字型:Times New Roman、Ariel、Calibri等正式、易讀的字型,可以看看自己想要嚴謹還是活潑的基調
  4. 內容編排:觀察模板的內容編排順序如何,同時思考的內容

這裡在做的就是建立、發現自己的審美觀! 不要覺得自己的美感很差!在欣賞過這麼多CV的模板之後,你一定會覺得:A版本的行距看起來很舒服,B版本的字體看起來專業又不失活潑......等等,最後會發現:你/妳已經對於自己的CV很有畫面,等不及要開始動工了!


2. 我的CV內容編排

以下是我的CV內容編排:
  1. Introduction (基本資料)
  2. Education (教育背景)
  3. Research Experiences (研究經驗)
  4. Publication & Presentations (學術發表or報告)
  5. Skills (語言能力、儀器操作、軟體能力)
  6. *Leadership (領導能力)
  7.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課外重要活動)
  8. *Teaching & Working Experiences (教學、工作經驗)

由上可知,愈重要的我會放在愈前面(當然,是"我"認為愈重要)。你/妳絕對跟我不一樣!!! 或許上面可能有些項目你/妳沒有,或許你/妳有更驚人的經驗,把他安排在合適的地方吧!

Okay,有人可能發現為什麼第五點到第七點加了米字號,原因是它並不是一定要寫在CV裡,畢竟是要申請研究所而不是大學部,研究經歷還是比較重要!那我寫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

我覺得這些經歷都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部分,每件事形塑我成現在的樣子,也讓我具備了很多課堂上學不到的能力,我以這些經歷為傲!(這是個人的原則問題😀)

緊接著我會針對每一個環節做介紹!

3. Introduction + Education

(圖片擷取自網路)
 
首先是個人資料,包括地址、電話和Email信箱,這部份很難有什麼問題,Line ID和臉書就不用了😄

教育背景,叫Education或是Education Background都可以,交代過去的求學歷程,通常都只寫到大學(頂多再加一個高中),寫的時候請不要一開始就用縮寫!(人家沒有必要知道也不一定會知道你/妳的學校啊......),我採取的方法是第一次寫全名,如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NTU),之後如果又碰到要寫學校,再開始用縮寫。寫上畢業大學、主修科目、學位之外,如果是成績很不錯的同學,請不要害羞不敢把GPA寫出來! 對於成績沒有爆炸爛的同學,下面幾項一定有幾項可以寫出來證明自己學業表現優良!可以寫的內容大致有:
 

  1. Cumulative GPA:畢業GPA的意思,把所有大學修的課全部算進去平均
  2. Last 60 GPA:一種解釋是大三大四的GPA,另一種是最後60個學分的GPA (因為通常國外一學期修15學分),如果說大一大二成績比較不起眼,可以註記Last 60 GPA來強調自己成績的進步
  3. Major GPA:簡單來說就是所有主科的平均成績,用來強調自己主科表現
  4. Ranking:系上如果成績給的比較難看,可以利用系上排名和百分比來強調自己在系上的相對位置
  5. Dean's Award:當了幾次卷哥卷姊就勇敢的寫上去!

好的,重點來了!如果你/妳是像我一樣系上排名非常後面,GPA很難看的那種人,請跟我乖乖這樣寫就好了,如下圖:




乾乾淨淨,告訴人家你/妳有大學畢業就好!千萬不要再多做任何強調,真的於事無補啊......😓 

如果有看過快思慢想或是其他心理學的書籍,都有提及這種文字會觸發人的知覺的實驗;主展示了自己的致命傷,成績很差這個印象就會悄悄的留在別人的腦中。反正幾乎所有科系在申請過程中都會要你/妳的成績單,他們要看成績讓他們自己去找就好了xD

4. Research Experiences明確、簡潔、數字

研究經歷重要的點在於:能夠快速告訴教授你/妳具備哪些專業能力,研究領域是什麼,待過什麼實驗室等等。而且別忘了!!!閱讀你/妳CV的教授不一定跟你/妳研究同領域,盡量避免一些該領域太專業的術語或是縮寫,難倒教授一點好處都沒有!同時用簡單的字句描述研究內容,如果不太知道怎麼寫可以參考自己做研究時的參考文獻(但不要抄🙈),並且交代自己會什麼技術或是儀器。

前提就是,做研究的時候別打醬油!認真的做,到時候寫CV才不會啥東西都寫不出來。


5. Publications & Presentations 加粗自己的名字!

(圖片擷取自https://www.slideshare.net/DukeCareers/example-cv)

大學專題研究要有能夠有國際期刊發表需要非常認真+非常好的運氣,像教授的全力幫忙、帶自己的學長姊剛好要發paper順便算你/妳一個😇,不論如何,只要有任何發表不論是第幾作者,一定要把自己的名字粗體!

沒有國際期刊發表也沒關係,如果有研討會或是工作坊有投學術壁報或是口頭壁報的話,別忘了要寫上來,記得要註明是口頭報告(Oral Presentation) 或是學術壁報 (Poster Presentation)。

6. Skills明確、盡量寫

技能包含會操作的儀器、會使用的電腦軟體、語言能力、相關證照等等,這邊我覺得稍微有一些膨風的空間可以利用😆 我們系上教授推薦可以寫自己使用儀器的狀況,像是使用XRD儀器長達一年,每週使用兩次等等,證明自己技術的熟練度,可以自行依照CV篇幅斟酌。

7. Leadership &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 Working ExperiencesOptional

最後跟研究比較無關的經歷,在申請研究所來看比較沒有那麼重要。但如果是申請大學的話,這些東西非常重要!

即使重要性不如前面,每一個經歷還是要能夠強調你的能力! 像是國際學生接待志工,證明了你/妳有良好的英文能力+協調能力,賦予每個經歷一些內涵吧!

8. 完全90%之後......

CV花費我大約1個多月才大概做到像是最終上傳到各個學校的樣子,而且一定要不斷不斷的修改!而且多請幾個比較細心的人幫忙一起看! 像我就是都已經全部學校寄完了,過了四個月再打開CV發現一個很低級單字錯誤😭😭😭

 So, just keep checking your CV!

9. 一本陪伴我準備留學申請的書

在這裡推薦一本書!





作者本身是一位留學代辦中心的創辦人,書中正是她多年修改CV和SOP的心血,除了有很多句子和寫作的指導外,也有很多經驗談可以幫助每一位正在申請苦海的同學!大力推薦!!! 


[ 結語 ]

申請留學系列的文章總算打到一個段落啦😀 接下來可能會寫的是關於最近把我搞得很煩的美國簽證,簡單來說就是拿到Offer之後會發生的事,在這裡留個伏筆,說不定沒力就不寫了😊

寫這個系列文章偶爾也會質疑自己:其實我申請上的學校、Program都不是最好的,我的申請文件、英文也不是表現得非常亮眼,更別說我慘不忍睹的在校成績,這些事情即使到現在我已經申請上了,依然會在我的腦海裡。

不過,每當我想想那些跟我很像的人:成績沒有別人好,英文沒有特別頂尖等等,就能夠重拾寫這系列文章的初衷:為了讓那些沒有跟我一樣優秀的人,讓他們少一些自我質疑和擔心。

謝謝你/妳的費心閱讀,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分享+留言讓大家知道!

*其他留學文章: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