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留學】關於SOP的五個不專業建議!

(圖片擷取自https://thewiseidiot.in/how-to-write-a-good-statement-of-purpose/)



前一篇文章大多都在講申請國外留學的注意事項,這篇會聚焦在SOP的撰寫。為什麼是不專業建議呢?因為我的申請文件完全沒有拿去代辦中心讓人撰寫+批改,一字一句都是自己坐在電腦前慢慢打出來的,寫完後拿給家人親戚以及教授做簡單的批改而已。

說起來簡單,但是打SOP真的是一個大工程,希望我的建議能夠帶給你/妳一些想法囉!


[ JC的基本資料 ]

  • 教育背景: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 (BS in Chem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GPA:2.52 / 4.3 (Overall GPA),2.46 / 4.3 (Major GPA),2.87 / 4.3 (Last 60 GPA)
  • 畢業排名:101 / 113 (89%)
  • 鎖定學位種類:Master of Engineering or Master of Science (non-thesis) in chemical engineering
  • 托福:89 (R26 L24 S19 W20) (2017.09.17),92 (R25 L23 S23 W21) (2018.10.27)
  • GRE:305 (V138 Q167 AW 3.0) (2018.04.14),316 (V148 Q168 AW 3.0) (2018.08.05)
  • 通過申請: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Texas Tech University,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 拒絕申請:Texas A&M, Purdu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University of Toronto, University of Florida,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rolina, Rutgers, Stony Brook University, Virginia Tech
  • 最後決定:Oregon State University
   

SOP是什麼?或許你知道全名叫Statement of Purpose,或是Statement of Objectives?或許有聽過Personal Statement?如果你/妳才正準備要著手開始撰寫文件的話,我相信這幾個名字一定常常見到!很多人會告訴你/妳像是:

"啊!那就是讀書計畫啦,沒什麼就把讀書計畫翻成英文就對了!"
"CV寫什麼,就把CV的內容擴寫一下就是SOP啦。"
"SOP不重要啦,還不如去把XX弄好..."

通常聽到類似的話語,我的內心只有一個想法...





要聽到有人講到類似的話,保證10個有11個不曾申請留學過;直接再給他一個巴洛克式白眼就對了!有個好的SOP,就像是荒野亂鬥裡的好隊友一樣,幫助你截長補短,順利吃雞!!!(好我離題了=V=)

那我們就開始來說這五個建議吧!Let's go👆👆👆


1. Read the Instructions Very Carefully!

讓我們先來看看下面Texas A&M化工系給的寫作指南:

In this one page essay, please give a description of why you want to pursue graduate studies in your particular engineering field of interest and why you feel that Texas A&M University is the right place for your graduate studies. Also, include a description of your intended field of specialization, your academic background in this area, and any relevant experience you may have in this field. If you have one, please include a brief plan for your graduate research. Please try to keep this essay short and concise, as unnecessary verbiage will make it difficult for our reviewers to find important information.  Do not send hard copies to the University or graduate program office.

面對這樣一段寫作指南,先整理出所有的重要訊息:

  • 文章格式:一頁,其他格式不拘
  • 文章主旨:為什麼要念研究所?為什麼貴校是我的最佳選擇?
  • 其他內容:學術專長領域、學術背景、相關經驗、讀書計畫
  • 注意事項:精簡、明確,不要寄紙本

Okay,到這應該沒有什麼問題。總之就是:這篇文章叫什麼一點都不重要,寫作指南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連我們寫中文作文都偶爾會犯偏題的錯誤的話,英文作文就更不用講了。整理出所有重要訊息可以幫助你在寫作過程不會離題,寫出別人想看的內容。

當然,有些學校並不會提供寫作指南,頂多一些字數上的限制;結論就是:確保自己的文章100%符合規定!

2. Where is the Topic Sentence?


閱讀完寫作指南後,接下來就是安排一下每一段的內容該說什麼。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段落分配如下:

  1. Motivation (動機段) → 我想要申請這個Program的動機是什麼?怎麼對這個科系產生興趣?最好能夠在一開始的第一句話就點出主題句,如:My motivation to pursue a master/PhD degree in XXX comes from....
  2. Experience (經驗段) → 之前的學術背景+相關經驗,他讓你/妳擁有了什麼能力,讓你可以繼續深造。這部分可以分成數段。
  3. Customized Paragraph (客製化段落) → 針對學校或是Program提供的課程、資源、研究、 教授、聲譽做簡單描述,點出貴校就是我最想去的學校,這個Program就是我的唯一選擇!所以要盡可能做好功課,瀏覽系所網頁是最基本的。 
  4. Future Plan (未來規劃+結尾) → 簡略敘述未來規劃,並且說明進入貴校就讀可以幫助我達成這個目標

這是我的段落分配,你/妳絕對會跟我不一樣!而紅字的部分就是我的主題句,這個主題句必須要出現在每一段的第一句話! 這跟中文的寫作邏輯不太一樣,在SOP裡面慢慢鋪陳的寫作方式只會讓人找不到重點。而補托福或是GRE的過程也會不斷練習寫主題句。總之,寫每一段寫完都要檢查是否有主題句?是否像是論說文而不是記敘文😀


3. Talk about Your Story!

(圖片擷取自網路)

從小到大,我們經歷了各式各樣的事情,參加了各式各樣的活動,在一篇SOP裡面,考驗你/妳寫故事的功力!有人是因為參加了什麼營隊,進而對什麼事情產生興趣;有人是因為家人的職業,立定了未來要走的領域;你/妳一定也會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跟經歷,進而讓你/妳決定要出國深造。

好,這樣說可能還是有點太空洞;其實寫的過程就問自己這些問題:為什麼我要念XX系?為什麼要念這間學校?為什麼修了XX課程或學程?為什麼參加這個營隊?為什麼要加入這個實驗室?還有很多為什麼可以問😅,這是最困難的部分,這部份過了就變得比較輕鬆,前提是你要盡量把做過的每件事都找出前因後果!

接著,想辦法把這個故事串起來! 我簡單的把我SOP的邏輯跟脈絡寫出來:

  1. 為什麼是化工:為什麼喜歡化工? 因為對於電池、能源很有興趣,覺得很酷;同時意識到好的東西要能夠量產才能發揮影響力 為什麼覺得很酷? 因為小時候參加一個太陽能科學營,這個營隊讓我立定志向要為台灣的能源領域努力。
  2. 為了這個目標做了什麼:我喜歡化工我做了什麼?我申請上台大化工 → 申請上台大化工又做了什麼?我修了幾門課、進入實驗室 → 為什麼修了幾門課?哪幾門課?為什麼要進入實驗室?為了培養XX能力、XX技能、XX專業 → 有了這些能力帶給自己什麼改變? 我的能力讓我愈來愈靠近我最初的目標。
  3. 為什麼要繼續進修:既然這些能力讓你愈來愈靠近自己的目標,為什麼要繼續進修?因為我覺得還不夠 → 怎麼個還不夠法?缺乏XX能力,而這個能力對於我的未來不可或缺 → 你想怎麼加強XX能力?申請上這個Program。 
你一定覺得很煩,正常!!!我打字也打得很煩😆 但是這樣慢慢的,SOP的邏輯就會愈來愈嚴謹且合理。然而,當然不可能所有決定都這麼完美,或許有些決定背後的原因根本就很膚淺(e.g. 被爸媽逼的、涼課大家都有修所以我也修),不過經歷完這些事後,你一定很清楚這段經歷帶給自己的成長,就直接把這個寫成原因也無妨!



4. Be Honest.

對!不要說謊!明明剛剛才說可以說謊的😎

(圖片擷取自網路)

外國人非常忌諱不誠實這個大家都知道!要從一個人的文字或談吐看穿一個人有無真材實料真的不難,你只要稍微細讀他的文章就能略窺究竟,因為事情可以很容易捏造出來,但是每個事情的細節、體悟、啟發都是編不出來的!

這也是為什麼不推薦去找代辦代寫申請文件的原因,全世界最了解你/妳的人就是你/妳自己了!一個不了解你/妳的人即使文法在好、文筆多通順,寫出來的文章就像少了靈魂一樣;如果真的要尋求代辦的幫助的話,自己先寫好一個初稿再慢慢跟代辦中心討論、修改才是比較正確的作法,就算英文再爛都應該這麼做!(藉由寫SOP鍛鍊英文寫作能力也很值得啊,不是嗎?)

5. Make it Clear!


申請了幾間學校,代表會有幾份SOP,甚至如果經過多人修改就會多出一大堆檔案。所以第一個建議:一個學校一個資料夾,並且寫上Deadline。第二個建議:先製作General的模板,再客製化。在弄General的模板時,我製作了三種版本:500字版、1頁版和2頁版,之後再針對各個學校的要求用不同的模板修改。

這個方法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後來我只需要寫好每個學校的客製化段落,然後SOP就幾乎完成了。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任何一個模板突然有更動的話,記得更新另外兩種模板!


[ 結語 ]

呼~~~又打了一整個晚上了,每次想到寫SOP的過程以及之後不斷的修改就覺得好疲勞!但是我認為寫SOP除了要交給學校之外,我認為它可以讓你好好檢視自己出國留學的初衷!很多人並不清楚自己留學的目的,導致之後留學申請之路走得非常辛苦,更會常常懷疑自己。

SOP告一段落啦!剩下CV我會再寫一篇文章好好說明白CV的一些建議,同時我也會放上一些我準備申請文件的資源,可以好好期待一下!

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留言!

*其他的留學文章:
  




















留言

  1. 非常期待大大的CV大全! SOP跟總覽寫得很實在!感恩同是化工人的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