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活】美國留學的心得......Episode 1:關於吃!

(圖中是自己做的番茄義大利麵😁)

[ 本文前言 ]

這系列的文章是關於我在美國留學後的五個心得,由於本人囉嗦的個性於是決定直接拆成四篇文章分享!

今天要講的是:關於吃!我認為自己算是個非常省的人,再加上被美國的物價嚇得不要不要的,這篇文章比較適合不想花太多錢在吃的方面以及預算有限手頭略緊的人,由於個人對於食物的要求不會到太苛求,所以不會像是美食家一樣不斷的評論食物的好吃程度。

另外我也剪了一支影片,如果沒空讀完這篇文章的話可以直接看這裡
 




那麼就話不多說,Let's GO!

1. 關於速食店的部分......

(圖片擷取自網路)
如果對美國有點認識的人應該都知道:吃外面真的很貴😓

更準確地說:台灣的物價太便宜了ˊˇˋ(大家真的要好好珍惜在台灣吃東西的機會QAQ),尤其是路邊攤、便當店、速食店在加上便利商店等選擇之多;在美國,各式各樣的速食店大概就是你/妳可以買到最便宜的外食了0.0

接下來我就對常見的幾家速食店分享我個人的心得以及對他們的評分(滿分10分):

  • Carl's Jr. (8):除了學校漢堡店以外,離我家最近的一家漢堡店!餐點部分個人認為X打台灣速食店(大概只有漢堡是美國比台灣好吃......🌝),尤其私心覺得:薯條比In-and-Out優秀!重點是我家定時會有他們的Coupon!
  • Jack in the box (9):非常推薦Oreo奶昔,非常濃非常好喝超級幸福+罪惡
  • In-and-out (8):在加州吃過一次,然後在Corvallis一家都沒有QAQ! 只有在坐前往機場的巴士時有看到路上有一家差點沒哭出來,Oregon也是在美國西岸啊(怒!!!我吃到的那家薯條偏乾,奶昔還可以,漢堡是有點水準的。
  • Taco Bell (-):本身沒有太熱愛Taco,只吃過一次。
  • Panda Express (6): 美國有名的連鎖中國菜,舉凡各大機場、校園學生餐廳、購物商場幾乎都很容易找到。吃第一次時覺得還可以,第二第三次之後...實在是再也吃不下去😭 幾乎每一到配菜都偏鹹而且...都是雞!!!全部裡面只有一道Broccoli beef是有蔬菜的......😞(到底為何美國人會覺得花椰菜和牛肉可以搭得起來...)。不過優點就是便宜、 收據後面的線上問卷填了之後下一次出示就會有一道免費的配菜、有幸運餅乾,其他...我真的沒有任何動力去吃。
  • Subway (10):Subway絕對是我願意在美國外食的主因!好吃、營養均衡、會飽、重點是非常便宜RRRRRR! 家裡信箱定時都會有Coupon,6吋3塊,12吋6塊,非常經濟實惠! 
  • Chipotle (9):最近有點喜歡的墨西哥燒烤,念法為:Chi-po-le(t不發音)。一樣有賣常見的Taco跟Burrito等墨西哥捲餅,但是除了這兩個還有Bowl可以選 (一個紙盤子加各種菜的概念!沒有餅皮!) 我自己的選擇大概就是:White rice和Brown rice擇一、烤雞肉、黑豆、生菜、玉米、Salsa醬,一頓飯7.45美金吃到非常撐,而且頗健康,大概長這樣.....(但我不太會加酪梨ˊˇˋ) 


另外像是麥當勞、漢堡王和肯德基等台灣就很常見的速食店我就沒有去多做嘗試。


2. 關於一般餐廳的部分......

目前來美國念書5個月,在外面一般餐廳吃飯的次數跟速食比起來實在少之又少。除了附近幾家小餐館平均價位大概在10美金左右,其他更高單價的餐廳(15~25美金) 大概吃不到3次。到這樣的餐廳要注意的是:不論給多給少,一定要記得給小費,這代表你/妳對他服務的評價這點我真心覺得重要,省錢歸省錢,但畢竟這裡是美國,不是台灣,服務員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是幾乎來自於小費,所以真的......小費一定要給 (如果服務員的服務有在平均水準之上的話);大概抓10~12%差不多 (有時候我也只給接近10%而已...😐)

至於一些亞洲餐館,我認為單價都還是普遍偏高,是說不管做得多普通,其實留學生在異鄉都還是會買單啦www 我學校附近有一家中國人開的麵店,一碗麵大概8~10塊美金,口味算是不錯吃,我心已滿足😇


3. 關於超市的部分......

既然在美國外食這麼貴,這時候...超市就是你的好朋友了!

在我們學校附近有的一般超市有包含:Fred Meyer, Walmart, WinCo, Safeway和Trader Joe's ,附近還有兩家亞洲超市,超市會隨著不同的地區有不同,所以介紹超市就顯得比較沒有參考價值;我比較想要分享我會買什麼。


(1) 一般超市


(圖片擷取自https://www.loopnet.com/property/777-nw-kings-blvd-corvallis-or-97330/41003-093652/)
Fred Meyer是我最常去的,雖然在價位上比Walmart和WinCo來得貴,不過卻是離我家最近的一家,對沒有車的我可說是非常友善!而我大約會在這裡買日常生活七成的東西,所以會員卡記得辦,因為總是會有一些優惠可以利用!在這裡我用條列式的方式說明:

  • 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在美國超市都不會到非常貴,但剛開始肯定會踩到一些雷,多嘗試幾種就知道哪種比較對自己的口味。然後......美國的高麗菜真的充滿韌性超級難咬,需要一點時間習慣;水果的部分......蘋果香蕉番茄比較基本款的,大致都不錯吃,但就是因為台灣的水果太好吃,像是芒果、西瓜就讓人很失望了😓😓😓(沒有期待,沒有傷害)
  • 肉類:美國肉類便宜已經不是新聞,尤其是雞肉!曾經買一隻全雞只花6塊美金😆然後拿回來自己解剖變成兩塊雞翅、兩塊雞腿和兩塊雞胸。如果沒有時間的話,也可以買10隻雞腿等類似包裝;上一次剛好碰到買一送一,最後就是20隻雞腿大概10塊錢ˊˇˋ 牛肉的話...就是好吃xD 豬肉的選擇就比較少,主要是瘦肉或是絞肉(沒有五花肉)
  • 奶類:美國牛奶價格都不貴,還有像是巧克力牛奶、杏仁奶都是我常買的飲料。唯一值得講的大概就是無糖的比有糖的貴(?!)
  • (圖片擷取自網路)
  • 麵包餅乾:麵包餅乾的價格也是便宜,不要一次買太多然後放到發霉😭 另外就是來到美國我完全愛上Chocolate Chip Cookies...😋就是Subway在賣的那種餅乾真的是好好吃啊(寫作業崩潰就來一片再適合不過了xD)
  • 洋芋片零食:品牌多到讓人眼花撩亂,直接買Party size可以吃很久💓 或是買玉米片(就是多力多滋沒有Cheese)配著Salsa醬也是很幸福的吃法!


其實有買過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但簡單來說,超市就是要常常去逛才會慢慢摸清楚,不外乎就是東西放哪裡、什麼東西便宜、好吃等等;因為Fred Meyer是Kroger公司的超市,所以通常Kroger的產品就會比較便宜(Costco的Kirkland也是)。


(2) Trader Joe's 

(圖片擷取自Trader Joe's 官網)

應該每一位留學生都要知道的有機超市:Trader Joe's!主打有機、新鮮並且經濟實惠的產品,網路上有非常多必買清單,我在這裡一樣整理一下我會買的東西:

  • 水果:通常會跟一般超市輪流買,香蕉和奇異果非常好吃!
  • 飲料:常買得像是最熱門的蘋果汁、巧克力牛奶,品質真的是沒話說!我也有買過一次他的Soy Drink,不過味道跟豆漿差得有點多,所以之後就不常買了。
  • 冷凍食品:Trader Joe's 的冷凍食品非常非常厲害💪 先說我最常買的日式煎餃(為什麼可以做得這麼好吃😲),品質直接虐翻亞洲超市裡的味全水餃!拿來煎鍋貼非常可以!另外像是宮保雞丁、牛肉花椰菜、Orange Chicken也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 零食:零食種類之多,主要都是小包裝,很適合當伴手禮帶回家!

(3) 亞洲超市

 
(圖片擷取自https://usarestaurants.info/explore/united-states/oregon/benton-county/corvallis/yummy-yummy-541-360-3130.htm)

美國最為人所熟悉的亞洲超市大概就是大華超市(99 Ranch Market)了!但可惜Corvallis裡並沒有,只有這家比較小的亞洲超市,不過它有的東西也算是非常夠了!

  • 生鮮類:像是青江菜、辣椒、金針菇、豆干等等在亞超才買得到的食材
  • 肉類:五花肉😊
  • 早餐:義美蔥油餅、包子饅頭等等
  • 主食:米跟麵的話其實大多數一般超市都買得到,但亞超有的選擇比較多。水餃也有很多不同的口味、牌子可以選擇。
  • 調味料:先來講講...醬油💢一般超市賣的龜甲萬不知道為何都爆X鹹,跟在台灣的醬油差很多;後來才有機會去亞超買口味比較正常的金蘭醬油。它也有賣牛頭牌沙茶醬、蠔油、麻油等等
  • 其他:像是冬瓜磚、燒仙草、枸杞、胖大海、紅豆綠豆等等,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東西!(逛超市很好玩的😄)
我自己在亞超常常都會盡量去買台灣製造的產品💗(除了旺X集團的),也是一種愛台灣的方式啦!


4. 關於自己下廚的部分......

如果你是屬於不煮飯的人,這段可以直接跳過😀

來美國前我是完全不下廚的人(只會煎蛋、煮水餃、泡麵),所有招數都是到了國外才慢慢開始學的;建議來美國可以帶煮飯的電子鍋大同電鍋,這樣可以變出來的東西就非常多了!在這裡我分享我學習下廚的幾個方法和管道:
  • 媽媽: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在國外可以吃到媽媽的菜!我常常想嘗試煮什麼就會先跟媽媽討教,或是煮飯時就直接開著視訊,直接一對一教學!
  • Youtube:YT上有無數的煮飯教學頻道,我自己常看的有Jamie Oliver、Gordan Ramsey(殺雞就是看Gordan的影片學的!)、阿辰師(在法國當主廚的台灣人)、克里斯汀(翻譯國外大廚的影片)、詹姆士姆士流(家常菜),更多時候就是直接搜尋菜名去找食譜!
  • 食譜:相關的食譜不論是App或是Instagram專頁,都有非常多資源可以利用。
雖然課業有時候真的很繁重,但對我來說煮飯是一個調劑跟放空的時間!隨著一次次經驗,手腳會愈來愈俐落,我的話像炒飯、義大利麵等等都是非常常煮的東西,很快可以完成的料理。煮飯並不是廚師或是家庭主婦的專利,如果願意,任何人也可以煮出一桌好吃的菜!套一句我學長說的話:出國後人人都是小當家😁

(圖中是自己做的牛肉炒飯😁)


[ 結語 ]

這篇文章從去年12月打到現在,總算是完成吃的部分了!希望不論是已經在留學或是準備要留學的你/妳都能有所收穫;這個系列的文章我之後也會拍成影片上傳Youtube,另外的三篇文章......我盡力趕出來xDD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留言分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