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活】從修腳踏車學著自己動手做!



(圖中攝於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Dixon Recreation Center,是學校裡最大的體育館)



來到美國一個月了!!!😀😀😀

老實說,一直很想找機會分享在美國的生活,本來還打算有想要拍影片,到後來才覺得每天忙著適應生活起居、語言文化差異就已經忙得不可開交😭

但是今天!!!因為修腳踏車這件事,我決定以它當作留學生活的第一篇文章!

Let's go👍👍👍



現在住的城市叫Corvallis,是Oregon州的一個小城市。在交通方面可以看出政府下了很多苦心,Corvallis的公車是免費搭乘,沒有身分的限制;除此,騎腳踏車更是個全民運動,幾乎每條馬路上都有自行車專用道,腳踏車停車柱更是遍布城市的每個角落,舉凡超市、學校、餐廳、大型購物中心等等都有設置。


(圖片擷取自https://www.gazettetimes.com/news/local/corvallis-adding-green-lanes-for-bike-safety/article_d2ca330d-2b22-54ed-93c5-bc6d3956198c.html)

騎腳踏車,看周遭的風景、吹著風,生活往往就是這麼樸實無華而枯燥(大誤

就在今天,我又騎著我的二手腳踏車,但是突然覺得鍊子怪怪的...正在要過馬路的當下...鍊子斷了(X!!!本以為是落鏈...結果不是0.0 真的是一條鍊子斷掉的那種😓(一想到又要花錢,心裡不免幹聲連連) 只好下課立馬衝向學校的Bike Shop...



小小的一家腳踏車店,坐落於體育館的後方;裡面乍看只有一位店員。

走進去剛好沒有人非常開心!!!(對比台大小福的大排長龍😆) 講話之前連鍊子的英文都忘了還偷偷用手機查了一下,就直接跟店員說我的腳踏車鍊子(chain) 斷掉了(broken,斷掉的英文都忘了我哭Q) 店員把我帶到體育台的販售櫃台,他拿了一包新的腳踏車鍊子,我結完帳拿著新鍊子再走回腳踏車店...

回到店裡突然覺得怎麼突然人就變多了,但是奇怪的點來了...每個人走進腳踏車店,就直接把自己的車子架在架子上(修車架,有點難描述> <),接著就在牆上找工具,就開始修理腳踏車了0.0 (當下心理os:現在是什麼情況?我是誰?我在哪?我不是來學修車的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店員先把我壞掉的鏈條拆掉,接著,我們就開始一起修了😮(當下心理os:是我臉上有寫著我想要學修車了,內心滿滿的困惑)

首先要先把新的鍊子的長度弄短到跟舊的鍊子一樣長。這時候需要這個工具:打鍊器 (Chain Pusher),把鍊子的Pin弄出來,這個步驟絕對是第一步,店員一開始還忘記,結果兩個人把鍊子裝上去發現太長...(._.)

附上一個影片,可以看到上面所說的修車架以及怎麼用打鍊器,你/妳也可以成為換鍊子大神!(扯遠了



之後...就是努力的把鍊子卡到齒輪上😇 本來以為很簡單,但是由於車子是有變速的緣故...

變得超級難啊!!!中間還失敗了兩次,都覺得我的手到底是哪裡有問題。最後收尾的部分,我負責把鍊子hold住,店員幫忙把新的Pin固定住,花了快半小時,總算是大功告成,最後店員還和我High Five✋(笑)


好啦其實修腳踏車的過程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動手做

 


像我的美國室友為例,他爸爸替他準備了兩大箱工具箱,他不時就會拿來弄東弄西。之前我裝房間的門鎖時就是靠著他的工具箱裝好的😅 不難想像為什麼美國會有這麼多Home depot (類似於台灣的B&Q特力屋),這兩次經驗讓人深深體驗到美國人樂於自己動手、自己發揮創意的態度,更是我從小到大來美國這麼多次從來沒有過的體驗

寫到這裡,想著想著真的覺得:在台灣,有厲害的水電師傅、修車師傅、鎖匠等等,我們幾乎不太需要擔心什麼東西壞了,因為總有人知道怎麼修。打個電話,或是開個車,很快就解決問題了。

但是當自己嘗試解決問題,即使花了很多時間,走了很多冤枉路,最後完成的那一刻,那是種說不出來的成就感和滿足感...

就好像是今天修完車兩隻手跟黑炭一樣但還是不知為何很開心的我。










留言

熱門文章